女孩戴著不閃也動人的電子耳朵,在博物館裡來回穿梭;男孩帶著閃閃動人的石頭,在家裡的牆壁內外穿梭。

男孩與女孩在博物館裡激烈熱吻中,撞翻了玻璃櫃裡的「翠玉白菜」,男孩背著女孩穿越玻璃櫃將翠玉白菜「扶正」;女孩轉身後驚喜莫名,男孩趁機送出一個教女孩繼續驚喜莫名之問:「妳會嫁給我嗎?」

女孩下意識地摸了一下電子耳朵說:「二十年後當我們再見面時吧!」二十年後,男孩在公司旅遊登山中看見女孩,女孩朱顏不改,只是不識已入中年的他。

標榜「奇幻愛情」的一千萬國片輔導金【穿牆人】,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拿下「評審團特別獎」時,當時我沒機會看到;現在在出品【哈利波特】的華納兄弟公司的試片間看到此片,很是別有一番「奇想」在心頭。走出試片間,來看片的人都走光了,只留下我跟導演鴻鴻。我們在櫃檯前那張奇大無比的【哈利波特】海報前聊了起來,櫃檯前的大玻璃窗外,不時有人來回穿梭。異國風情,自動在我們毛細孔內外飄動。

我問鴻鴻,很好奇這片子總製片費要多少?鴻鴻笑說,老外估到五千萬,我們最後只花了兩千萬就把它拍出來,連我們自己都感到真的很奇幻。

h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雖然影片和埃梅的這篇小說沒有直接關聯,但仍是靈感的一個出發點。全文轉載於此,歡迎比照~


從前,有一個異人,名叫杜蒂耶爾,住在蒙馬特爾區奧爾尚街七十五號公寓的四層樓上,他有不費吹灰之力穿牆過壁的奇能。他留著一小撮黑山羊鬍,架著一副夾鼻眼鏡。在登記局當個三等小職員。冬天,他乘公共汽車上班,到了春暖花開的時節,他就頭戴圓頂禮帽,步行往返。

杜蒂耶爾發現他的穿牆本領時,正年交四十三歲。一天晚上,他在單身小公寓的門廳裏,不巧停了一會兒電,他只好摸黑走動,等重新來電一瞧,自己竟然在四樓的樓梯間。房門在裏面是上了瑣的,這件事令他百思不得其解。儘管心裏明知道這種事很荒唐,他還是決定照原樣回屋,就是說穿牆而入。看來,對這奇異的本領,他不但派不了什麼用場,還覺得有些不快。第二天是星期六,他趁著下午公休無事,去瞧住在同一區的一位醫生,談了自己的症狀。醫生相信他講的是實話,經過診斷,發現他在甲狀腺濾泡壁患了螺旋性硬化症,便給他開了處方:應做大運動量活動,並服長效比雷特粉與米粉及半人半馬激素合劑,每年服兩片。

杜蒂耶爾吃了一片,便將藥往抽屜裏一扔,就把這事丟置腦後,大運動量的活動就更談不上。他當小職員,按部就班,已成習慣,不適應做任何劇烈活動。工作之餘,他也只限於看看報,集集郵票,沒有一樣是費力的事。一年過後他穿牆的本領依然如故。不過,除非是偶然疏忽,他從來不施展這種本領。他這個人不好冒險,也不好想入非非,就是下班回家,他也是規規矩距地轉鎖開門,從門走進去,根本不想變個花樣回屋。如果不是發生意外事件,突然攪亂了他的生活,他也許就會安分守己一輩子,老死也想不到檢驗一下他天生的異能。

h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穿牆人》的女主角諾諾,來自我大學時代的一段往事。這篇文章便是對那段往事的回憶~
鴻鴻


第一次到巴黎,我住了九個月,從不想家。良心不安地拷問自己,才發現真的,台北的一切環境、建築、街巷,都無法讓我留戀。只有聯接上人的記憶,那些角落的形狀、顏色、氣味,才可能產生無可取代的意義。王爾德曾說,人進不了天堂,因為他無法想像什麼樣的處境才叫天堂。而但丁為什麼能直登九重天界?我想,必定是因為有琵亞特麗切的帶領。有了這樣的領路人,恐怕垃圾場也美妙聖潔起來。

我從高中到大學,一直生活在城市的邊陲,僅能默識每天搭公車經過的路線。因而對台北的認識,多半是從我的琵亞特麗切──諾諾開始的。許多地方,我已不記得最後一次經過是什麼時候,但是因為她,第一次的印象卻永難磨滅。

h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穿越真實與幻想的高牆



報導 / 黃怡玫

熱鬧滾滾的台北電影節即將於22日登場,除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新舊影片讓影迷們目不暇給外,主要的競賽單元「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以及「台北電影獎」更是影壇注目之焦點。本屆「台北電影獎」入圍影片中,除了多部已上映的國片外,只有兩部劇情長片是以台北電影節做為面世登台的處女航,一部是同時入圍「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最遙遠的距離》,另一部則是鴻鴻導演首度嘗試科幻風格的奇幻故事《穿牆人》。國片類型長久以來受限於資金之窘迫,無法突破以寫實為主流的風格,過去《雙瞳》、《詭絲》之類驚悚片則在外資挹注以及市場考量下,力圖正面迎擊好萊塢水準的製作規模,卻在過多相似類型影片中鎩羽而歸。這一次,《穿牆人》要帶給台灣觀眾不同於以往的國片觀影經驗!國片擅長的細膩與親切情感仍然不變,但利用「穿牆」這一具有科幻意味的情節設定,鴻鴻意圖打破現實與幻想、當下與未來、甚至藝術與人生的疆界。大膽地利用美術及攝影技巧,將人親土親的拍攝場景轉換為陌生奇異的虛擬世界,鴻鴻希望能夠突破過去國片寫實風格的既定印象,以最單純共通的初戀故事,顛覆觀眾對國片的刻板印象。

《穿牆人》描述在不久的未來,一名叫小鐵的高中生隨著父母遷移到實境城,卻與周遭的世界格格不入,只有在博物館工作的女孩諾諾讓他敞開心胸。有一天意外獲得一塊具有穿越時空的石頭的他,開始穿行於各個虛擬世界,甚至遇見了彷彿是自己的分身-一個被父親遺棄在異世界的女孩,雅紅。他的愛情似乎成為雅紅的救贖,但他所追尋的始終是那個叫諾諾的女孩。一個看似簡單的三角戀情故事中,隱藏了豐富的象徵與隱喻,其中可供挖掘的意涵保證能讓資深影迷大呼過癮。例如,宛如《銀翼殺手》的市集場景、小鐵與雅紅一起觀看國語老片《白屋之戀》(白景瑞,1973),模仿電影中的情節而開啟了雅紅的視界,這是導演鴻鴻對《Sherlock Jr.》(Buster Keaton, 1924)的致敬。片中拍攝的場景看似奇異詭譎,但其實都是在台灣本土拍攝,已經完全被拆毀的紅毛港聚落,雪白如“世界盡頭”的台南鹽田,看看鴻鴻導演如何善用電影技巧將我們居住的島嶼轉化為一個令人驚奇的未來世界。

h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